当前位置: 网站首页 > 工作职能 > 正文

淄博职业学院分工会委员工作职责

时间:2019年03月25日来源: 作者:点击:

 

淄博职业学院分工会委员工作职责

根据《工会法》、《中国工会章程》和《基层工会工作暂行条例》,结合我院各分工会工作实际,为明确各分工会委员的职责,切实做好分工会工作,特制定本工作职责。

一、分工会主席职责

分工会主席对本单位的工会工作负全部责任,领导各分工会委员的工作。会员人数在25人(含25人)以上的分工会,可增设一名副主席,协助主席开展工作。

1.主持召开分工会工作会议、分工会会员大会、分工会小组长会议,组织执行和贯彻本分工会委员会、会员大会的决议;传达本单位党组织和院工会的指示,并结合本单位实际认真贯彻落实。

2.围绕院工会和本单位党总支(支部)的中心工作,制定学年分工会工作计划,于学期末或下学期初做出工作总结,并将计划和总结及时报送本单位党组织和院工会。

3.参加系院(处室)院(处)务会议,实事求是地反映教职工的意见和要求,提出解决问题的建议,切实搞好民主管理和民主监督;积极支持和协助教代会代表组的工作,经常深入实际调查研究,关心教职工的思想、工作和生活,帮助解决思想认识问题和工作、生活中的实际困难。

4.积极开展工会的宣传教育、文化体育、生活福利、劳动保护、女工、青工等方面的各项活动。

5.搞好教职工遵纪守法教育,动员教职工以主人翁姿态,积极投身于教学、科研、管理和服务工作之中,更好地完成各项工作任务。

6.抓好分工会的自身建设,充分发挥工会委员和小组长的作用,支持他们大胆工作,团结带动工会积极分子努力把本分工会建设成“教职工之家”。

7.负责分工会财务开支的审批。

8.完成本单位党组织和院工会交办的各项工作。

二、分工会组织委员职责

1.做好分工会会员的发展工作和会藉管理工作.及时办理好新会员入会、关系接转、保留会藉、自动退会和开除会藉手续,按标准及时收缴会费。

2.负责各项组织统计工作.做好年终分工会组织状况和基本情况的统计、每学期末分工会活动的统计、分工会委员和工会小组长的基本情况统计。

3.抓好工会小组的组织建设和思想建设.指导工会小组开展工作,发挥工会小组长作用;搞好学年末的工会积极分子评选和表彰,总结交流工会小组的工作经验。

4.提出分工会干部和积极分子的培训计划,并协助分工会主席组织实施。

5.协助分工会主席做好如开会员大会的组织准备工作。

6.做好来信来访接待,接受会员和教职工代表的申诉,并向有关部门反映群众的意见和要求,取得合理解决。

7.协助分工会主席和教代会代表团长,做好教代会和工代会代表以及分工会的换届选举工作。

8.负责教代会、工代会代表关系的转递工作。

三、分工会宣传委员职责

1.配合学院的中心工作,结合分工会的工作实际,开展因地制宜、生动活泼的宣传教育活动,配合党政搞好教职工的思想教育工作。

2.及时了解并反映教职工对国际、国内、高校、本院重大事件的思想动态。

3.对工会会员进行工会基本知识、会员权利和义务的教育。

4.负责向院工会、本单位党组织提供分工会工作信息。

四、分工会青年委员职责

1.配合党政加强青年教职工的队伍建设,团结引导青年教职工努力提高师德修养和业务水平,出色完成教学、科研和管理任务。

2.根据本单位青年教职工的特点、意愿和条件,积极开展有利于他们健康成长的思想教育、业务培训、社会实践和文体活动。

3.及时反映青年教职工的意见、要求和呼声,在力所能及的条件下,积极要求学院和有关部门领导予以解决;对不能解决的问题要作好解释宣传工作,使他们对学院的困难予以理解和体谅。

4.了解本分工会青年教职工的职称、进修、婚恋、住房等基本情况,并帮助他们解决实际问题。

五、分工会女工委员职责

1.认真贯彻落实上级有关女教职工工作的方针、政策,努力提高女教职工的思想道德和文化、业务素质.针对女教工的特点进行自尊、自爱、自强、自立的思想政治教育,启发他们树立远大理想和坚强的事业心.做好女教职工中先进典型的宣传工作。

2.维护女教职工和儿童的合法权益,同侵犯女教职工合法权益和歧视、虐待、迫害、摧残女教职工的行为作坚决的斗争。

3.加强女教职工的劳动保护工作,配合院工会组织女教职工健康检查,做好女教职工的生病、生育慰问探望等工作。

4.及时了解女教职工在工作、学习、生育中的困难,积极做好救助,努力为女教职工排忧解难。

5.认真完成学院工会部署的各项女工工作任务,协助搞好"三八"节的纪念活动。

6.负责做好本单位的人口与计划生育工作。

7.及时反映女教职工的意见和建议。

六、分工会文艺委员职责

1.组织本单位文艺积极分子和教职工开展群众性的文艺活动。

2.筹备和组织本单位教职工的节日联欢活动。

3.组织本单位文艺积极分子参加两级工会主办的文艺比赛和演出。

4.管好用好本单位购置或借用的文艺器材。

七、分工会体育委员职责

1.组织本单位体育积极分子和教职工开展群众性的体育活动。

2.组织体育积极分子和教职工参加两级工会举办的各类体育比赛。

3.管好用好属于本单位购置或借用的体育器材。

4.负责学院全民健身计划的具体落实工作。

八、分工会生活委员职责

1.关心教职工生活,及时反映教职工在生活福利方面的困难、意见和要求,积极提请行政尽力解决;对于学院因条件所限难以解决的问题,要向群众做好解释工作。

2.协助行政和分工会主席做好困难补助工作。

3.协助党政领导和分工会主席搞好对病休、特困等教职工的家访工作。

相关文章:
已有 人参与所有评论
我要发言
标题 分类名称 发布人 提交时间 状态
没有留言内容
共0条  0/0 
热门排行
最新文章
​(教职成厅[2015]2号) 各省、自治区、直辖市教育厅(教...[详情]
(通讯员 唐勇 冯华)春风有信,花开有期。在第114个“三...[详情]
  本站讯(通讯员 杜翠翠)近日,中共淄博市委、淄博市人...[详情]
  本站讯(通讯员 梅振华 杜翠翠)为丰富教职工业余生活...[详情]
本站讯(通讯员 唐勇 冯华)12月20日,在淄博市总工会公...[详情]
  本站讯(通讯员 杜翠翠)12月17日,在山东省总工会公布...[详情]
本站讯(通讯员 杜翠翠)11月13日,2023年度山东省教育工...[详情]
本站讯(通讯员 杜翠翠)11月3日,山东省教育工会“十佳...[详情]